close

DSC_0082.JPG 

這盆合植一共選了9株槭樹小苗.這些槭樹苗都是實生苗.我今年大概有兩百棵的量.

大多數做了彎曲樹形.其中一些我沒有上鋁線作彎曲的動作。我想拿來做掃把幹

剩下篩選完的拿來做合植盆栽,說也奇怪,台灣盆栽好像對於合植盆栽並不是那麼的熱衷,

其實我個人相當愛看這類形的盆栽,我也常做這類的盆栽,

常看到這類的盆栽都是分別栽培然後組合,但是我個人習慣都是由苗木就先種植一起,

我總是認為說這樣在盆中就能先調整角度,如果調整有問題在換土時一併處理,

這樣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。

而合植盆栽的選盆不外乎就是鞍盆,變形盆,長橢圓淺盆等。

而合植盆栽的樹種一般來說都選用尾段纖細的樹種,這樣做起來層層交替的樹相才會更明顯,

樹種的選擇我建議楓 槭 毛朴這三種我首推,樹種容易取得,而數量也較容易到達,

我有時候都一邊種一邊補,如果覺得不夠就再補植,而且大小棵的差異就會產生林相的樣貌,

而這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景深,熟用相機的同好就應該比較容易了解,也就是說利用枝條的布置來產生縱深的正面視覺效果,

用前後株的距離和大小棵的差異來造出林相,用高低枝團和枝團強弱來造出樹與樹之間的協調。

而另一種先栽培後合植的效果好在根盤隆基都會比較漂亮,整體做起來樹格會提昇,但是就是栽培時間會較長。

DSC_0084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峰園藝(阿立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