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終於感受到一些涼意了.很多的盆栽都要做一些處理了.所以今天寫了這一篇.

秋季肥培-

秋天的肥料我相信對很多樹種都是相當重要的.尤其是落葉樹種.很多落葉樹種在冬天或早春時都會落葉.而落葉完後的新芽萌長都是需要樹體本身的養分.而這些養分的來源就是秋季的肥料施用.秋季的肥料我一般都使用化學膠囊肥料(包裹性)市面上一般常見.便利肥,好康多,奧妙肥等..這些肥料的釋放都是經由水份澆淋而釋出.而秋季一般來說已經進入到雨水較少的階段.所以使用化學肥料可以比較放心因大雨造成的肥傷.葉面肥的施用也是不可缺少.筆者認為葉面肥是提升樹勢非常重要的一環.液體肥料施用頻繁而退肥快速.通常剛換過介質的盆栽我都施用液體肥料來增加植栽的活力.

整枝剃葉-

秋季相當適合剃葉整枝.對於一整年沒有整枝的盆栽在這一陣子可以來整枝.最近我就對於園區內的真柏做一些較大規模的整枝.因為上次的整理大多集中於春季.到現在也應該要做一次整裡了.最主要的是夏天南部多雨.而夏季的肥料與雨水都會增加植栽的成長.而且相當快速.一直到了秋季一定要處理一些拆線的工作。

而這兩天我也開始將園區內的仙丹做選芽的工作,數量多,整理起來真的會累的。

病蟲害管理-

一般來說我在換季或是長時間下雨過後都會施用藥劑,而一般都是使用殺菌,介殼蟲,蚜蟲,紅蜘蛛等的防治藥物,最近就針對紅蜘蛛蟲害和介殼蟲害做噴灑藥劑的動作,許多蟲害都會有好發季節,其實只要多一點觀察就會發現植栽的異樣,最近我園區內的姬桑葚就得了介殼蟲害,如過再不施藥恐怕會不可收拾,而殺菌劑是下完連日大雨後我都會固定噴灑的,這相當重要。

換土更植-

多年沒換,滿根,成長不良等症狀的盆栽,最近可以開始動手換盆修根了,秋天是一個相當合適的季節,如果在北部的話可能動作要加快了,兩周前我就開始作業了,這兩天觀察下來都開始動芽長根了,在進入冬季前可以在施一次肥料提昇明年春芽所需養分,雜木類的盆栽換盆次數較頻繁,而新介質加上根部修剪都會有利於植栽成長,所以最近我建議各位同好可以來動手換盆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峰園藝(阿立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